close

【十七歲的單車】-王小帥(中國)

88008F84-F18A-4E7D-9ADE-FB82B42F5FA7.jpg

3l.jpg

圖1:男主角小堅與女角


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小帥的2001電影,
為一部中台法合作的電影,監製有兩位是台灣人,裡面大部分的贊助也是台灣商品,
從身為主角的腳踏車是美利達的,到雜貨店裡的統一麵。
整部電影以後海跟旁邊的小胡同為場景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在北京兩個月我去後海三次,大陸很多電影也喜歡在後海拍攝)
故事講述兩個來自不同背景的少年,
分別是來自農村的小貴以及在北京最底層生活的少年小堅跟一部腳踏車的愛情故事(?)
這部片的女角都很有名,周迅與高圓圓,
但故事主線圍繞在腳踏車與少年的故事之間,連少年的哥們跟不良少年出現的次數還比女角多。總之人類之間的愛情基本上篇幅很少。

 

222928.47694381_900.jpg

圖2:導演王小帥與高圓圓(2013重返後海拍攝的照片)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
就是腳踏車被偷了產生的一連串問題。
(文藝片真的很容易一言以閉之阿)

但電影敘述十分高明,把來自農村耿直個性的小貴與在北京底層蹭生活火爆的小堅,
以各種事件與敘述手段將兩個少年為生命掙扎的過程拍的非常寫實。

對於農村小貴來說,單車就是他的生財工具,所以拼死拼活也要守住單車,因為那就是他的生命他的一切。所以最後小貴抬著單車走在北京街頭的畫面,還蠻令人心酸的。

而對北京小堅來說,單車是他表現社會地位的方式,他是生活在北京最底層的窮人,但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他這麼窮,所以想要有一台好的單車來證明自己,等於為自己鍍上了黃金,有了好車,想要把到妹簡單的很。

images.jpg
電影裡面很多的衝突,其實是來自小堅對於自身狀況的不滿,或者羞於讓別人知道自己因為家裡窮,所以才無法像其他人一樣,擁有好的單車,而轉而使用暴力手段來對待那些歧視他的人,但最後都受到了報應。
可以說愛面子反而因為一時衝動害了自己,但又似乎可以理解小堅將自身狀況的不滿,轉移到了暴力手段上面,很典型的青少年。

電影最後將鏡頭放在北京的街景上,
對於一個多月前才從北京回來的我其實蠻有感覺的,北京01年的街頭,充斥著腳踏車與出租車,而17年的現在,一樣的白色護欄,但單車換成了電動車,出租車成了滴滴打車

2l.jpg

圖3:周迅非常年輕

北京進步了,但好像少點了什麼,
北漂依舊湧入北京,
快遞騎著電動車,有了掏寶之後更多快遞。
努力生活的人們依舊著。
下載.jpg

圖4:男主角小貴

https://youtu.be/7tiNBbo7APQ


#罷金看電影 #十七歲的單車 #亞洲電影與政治 #王小帥 #中國大陸電影

arrow
arrow

    罷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